玄學世界

◆ 最新資訊:          能量葫蘆    開運符包    能量金牌    能量寶箱    書籍著作    
  >> 晴報 >> 為逗利市 註冊夫婦扮未婚 >> 為逗利市 註冊夫婦扮未婚 返回>>  
 
 

報章名稱:晴報
刊登日期:2015年1月8日
文章主題:為逗利市  註冊夫婦扮未婚

 

  下月便是農曆新年,有網民率先數算最差劣的逗利市方式,包括親友派子女上門逗利市,自己卻「潛水」;亦有已註冊卻扮未婚的人四出攞利市;甚至有人為未露面的男女朋友索利市,被批厚顏!掌故專家指派利市屬祝福,不應介懷數量及銀碼


  小朋友喜歡過年,因為可以逗利市,大人卻為派利市頭痕。有網民說起新年派利市,猶豫派單封或雙封;亦有人分享見過最「低莊」的逗利市方式,直言有親戚每年派子女到親友家拜年,夫婦卻「潛水」無蹤影,旨在「只收不派」。

替未露面男女友索利市


  另有網民埋怨親戚為子女的男、女朋友索利市,坦言「連樣都未見過,真係有定無都無人知」,同時不滿有人恃着大肚,提早為腹中塊肉攞利市。更有網民指,同事已註冊結婚,卻扮未婚拉大隊向人逗利市,形容做法厚顏。


  已婚多年的劉太說,一向是「見一個派一個」,希望親身送上祝福,但有親戚甫見面,便說要替未露面的兄弟姊妹、嫂嫂及子女等人逗利市,令她錯愕。「好像畀個清單我咁,說她家有多少兄弟姊妹,各戶又有多少子女,一來便問我攞三十多封利市!」

       她續說,最慘是其後碰到已託人派利市的親戚,對方的子女彬彬有禮向她祝賀,令她不知是否應再給利市。「小朋友好真性情,如果同佢講『利市已畀你嬸嬸喇』,他們就會很失望,甚至會扁嘴!」想起這些場面,她便覺得很尷尬。

壓歲錢寓子女快高長大

       本地民俗掌故研究者周樹佳表示,過去的民間風俗沒有記載應派雙封或一封利市。「一般來說,因親戚大多數認識配偶,習慣上會給雙封。反之,在同事及朋友方面,若對方並不認識自己的配偶,通常給單封已足夠。」他又指,所謂「單封」或「雙封」利市較好,視乎現代人的演繹,他強調利市只是一份祝福及心意,不應介懷數量及銀碼。

       另外,他又指中國傳統做法,在新年時父母會在年三十晚給子女壓歲錢,並放予枕頭底,寓意快高長大,另在大年初一再給雙封利市作祝福。但隨着時代變遷,部分人只知給子女利市,而忘了給壓歲錢。

待胎兒出生 才給予利市

       對於有網民指,為怕胎兒「小器」,不宜給利市。風水命理師區仲德表示,小生命離開母體才稱之為新生命,由於胎兒未離開母體,不太適合給利市。他說:「若不清楚孕婦肚內懷了多少個嬰兒,隨意給她一封利市,而對方確實懷了孖胎的話,豈不是變成『內鬥』爭利市?變相是爭福氣及運氣。」

       他認為,為避免產生矛盾,建議待小孩出世後才給利市。他又以入廟拜神,準備祭品作比喻,「例如廟內有三個神,你準備祭品及香燭也要準備三份,否則攤分不均就會不和,做法也不好喇。」


Copyright©2008-2024 區仲德博士風水命理網站
您是第 168382 位訪客